You're visitor #
You're visitor #

Sunday, September 11, 2005

忙里偷闲

那时我大约只有14岁, 年幼疏忽, 对于华尔德先生告诉我的一个真理, 未加注意, 但后来回想起来真是至理名言, 尔后我就从中得到了不可限量的益处.

华尔德是我的钢琴教师. 有一天, 他给我教课的时候, 忽然问我, 每天要花多少时间练琴. 我说大约3, 4个小时.

"你每天练习, 时间都很长吗?"
"我想这样才好." 我答.
"不, 不要这样." 他说, " 你将来长大以后, 每天不会有长时间空闲的. 你可以养成习惯, 一有空闲就练习几分钟. 比如在你上学以前, 午饭以后, 或在休息余暇, 5分, 10分钟地去练习. 把小的练习时间分散在一天里面, 把弹钢琴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.

当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教书的时候, 我想兼职从事创作. 可是上课, 看卷子, 开会等事情把我白天, 晚上的时间完全占满了.据差不多有两个年头我一字未动, 我的借口是没有时间, 这时, 我才想起华尔德先生告诉我的话.

到了下一个星期, 我就把他的话实验起来了. 只要有5分钟的空闲时间, 我就坐下来写作100字或短短几行.

出乎我意料之外, 在那两个星期我积有相当的稿子.

后来我用同样的方法积少成多, 创作长篇小说. 我的授课工作虽然十分繁重, 但是每天都善用空闲的几分钟. 我发现每天小小的间歇时间, 足够我从事创作与弹钢琴.

利用短时间, 其中有一个诀窍, 你要把工作进行得迅速. 事前思想上要有准备, 到了工作时间来临的时候, 立刻把心神集中在工作上.

时间像是海绵, 要靠一点一点挤, 时间更像边角料, 要学会合理利用, 一点一滴的累积, 会得到长长的时间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